笛黎黎

【双花】柏拉图式恋爱(上)

R级警告

#被历史整疯的弄出了文艺复兴外加古希腊人文主义的东西,历史无学术不深究。绘画更是度娘…顺便西方设定渣x#

凌晨,街上一片宁静祥和,似乎一扫中世纪阴霾的意大利,带着别样的风情。张佳乐带着一顶大帽子,熟门熟路的从街角拐进了一个小巷,弯腰钻进一扇门内——门里门外风景截然不同。门外阳光灿烂,门内靠近阳台的是一张双人床,还有一个人坐在挨着床脚的椅子上。这本没什么突兀,但墙壁上其实细致的贴上了画布,而上面的画是令人惊叹的锡耶纳画派的出色作品,作品的轮廓柔和而不失力道,圣母的形象秀丽多姿,而细看更是叹为观止——每个衣褶甚至都是用色彩叠出了层次,这正是我们亲爱的张佳乐的杰作。而椅子上那个略显魁梧的男人名为孙哲平,他是意大利新兴资产阶级的典型,但是又因为热爱美术,偶然被张佳乐随手的灵动笔墨吸引,索性邀请了张佳乐在他城区的一个小房子作画,顺便也解决了他的居住问题——毕竟对于张佳乐来说,他只有优秀的画技,却没有能获得良好生活环境的资本。

“我昨天去威尼斯教堂看到了一幅特精致的壁画,圣婴的感觉都不一样。不过我太困了,要睡到中午再动笔,你自便吧。”

“你睡,我今天没事,书我都带着呢,中午叫你起来吃完饭可别忘了答应我的圣婴。”

“知道了,知道了。我真累了,折腾了小二十个小时没睡……”

说着,张佳乐自己的声音都朦胧起来,很快进入了梦乡。

他觉得自己轻飘飘的,但并没有什么不妥,他本来就是在睡觉嘛,但后来他发现自己竟然能睁开眼——他面前是一个新世界。天空还是那么蓝,但是他感觉怪怪的,低头看到自己的装束一愣,这是古希腊的典型服饰。他走到旁边的小溪旁蹲下身子,这是他少年时代的样子。他觉得分不清这是梦还是现实,但是他并不排斥这种体验,只等着之后的事情。

他感受到有人过来了,正想转身,却直接迎上了来人的怀抱——这是孙哲平?!他惊诧间,听到那个年代的,比他看起来明显大了五六岁的人对他说:“别生我气了。”他不知所云,只好随口道:“我没生气。”孙哲平看起来宽慰不少,非常熟练的握住了他的手:“今天还是关于哲学的问题,你为什么不能接受形而上学?”

“世界上有什么不能感知到的需要通过理论呢?我们感知到的就是这个世界,理论太虚无了。你难道不相信我们的灵魂吗?”张佳乐脱口而出,恍惚间觉得自己一点也没有对这个角色的突兀,甚至模糊了梦与现实的界限,唯一让他确定的就是面前的人,他骄傲也睿智,又豪放不羁。他记得这个时代人们普遍不认同形而上学,但眼前的人就是这样独特也闪烁着光芒——对于自己的确定——当然这并不表明自己就能被他说服。

太阳西斜,他们回到了房子里,吃过简单的晚饭。张佳乐才意识到他们处于同居状态——而看起来也只有他们两个人,他更不是自己的什么表哥堂兄——难道……

TBC

评论(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