笛黎黎

一个迟到的《百兵谱》REPO

我是一个慢热型的人吧,对于文字,朋友均如是。慢热的,便更偏爱久久回味的东西。言九太太是我从好早好早就关注的一位,别名言大刀(?笑),若从文字可得其人,必是不凡的,乐观的。不凡,于现实人生没有那么多恩怨情仇快意江湖,制造出一个不同的世界,酒与肉便是全部的物质需求,得一人生死与共,不问缘由便是精神之向往。乐观,不仅是文章的HAPPY END,在刀的日子里,有因有果,刻骨铭心的死亡,别离,痛苦,却未曾有过失望。当外界不可抗因素已经如此,剩下的人,尽了人事,仍是好好活着,最粗俗的话讲,不为了虐而虐,他们初心不改,傲骨不折。

百兵谱系列从我第一次看已经一年半有余,从张新杰的惊艳入世开始。何为仁者,何为君子,于文中字里行间窥得一斑。冷清不入世,救人不杀人,不参与世间争斗,谓之仁者?亦或是剿灭恶徒,匡扶人间正义,是为仁?文中言,“寻到自己从未被冰雪消磨的人情与仁心。”倒是让我想到了对待许多东西本不该有的冷漠的态度,今天他们处决了犹太人,你不做声,明天他们处决了异教徒,你不做声,后天便是你。

此章与G文的双鬼篇并行起来,还有责任的问题。人们皆道江湖是最最恣意之地,然而是高位者的奉献撑出来的。双鬼拼了命的把未能承担地区兴亡的沙王除之,后快的是百姓。对于新杰这般性子,不入世便是一声澄净的玻璃人儿,但染上红尘之气,收获挚友,还有更多可谓之“道”的东西。道,有所为,有所不为。

第二篇灭神,满脑子是这样一对梨花下的父子,君子当温润如玉,羽翼洁白若梨花胜雪。其父生前未曾亏心事,身后千古污名,然不惧于此,因大丈夫行的正,站得直。而文州也是如此风轻云淡不惧他人目光,接下了意味诅咒的“灭神”。君子驭器,不惧恶名加身。云淡风轻,是因为见识过太多大风大浪,是气度,也是风采。

肖时钦篇幅中最令我动容的是情。自张新杰篇开始,他们有着共同志向的年轻人们呀,同心同德,为了救出好友不惜只身犯险的疯一把。让我想到原作的友谊,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,是毫不在意的把价值无量的账号卡互相用来切磋技艺,完全相信职业道德,就像是最普通的玩家好友。如同门用来防君子却难以防小人,避世亦如此。索性入世,看世间繁华,结毕生知己。

王杰希更多的是执拗的筋骨。他可以为了队伍的胜利放弃自己的风格,也可以为了苍生的太平手执大杀器,保家卫国至死不休,因为此皆信仰。他大概一向不是会给自己留后路的人,从把自己作为台阶扶了高英杰走向职业赛场,也是遵从着谶语,于万敌之前抛却所有信念万夫莫开的豪气万丈。王杰希被粉丝戏谑为“微草爸爸”,他如父亲一样挂心自己门派,也是江湖,而小弟子的石榴,让这位父亲也一笑。最是细微处流露的情感,随着被叠入内兜的小贺卡,入了心头,余下石榴香气。生活所为何?于大处,不负道义,从心,于小处,三五知己,畅饮谈心,牵挂不出口,早上了头。

黄少大概是我觉得最合适江湖的,快意恩仇,有啥说啥,即使父母不愿如此,但是本身的天赋,拦不住。点更多由小卢入手倒是免了俗套,如珍馐美饕之后的清粥小菜,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。“无上之道”更是妙,想到如此对待的,除却家人,都算得上生死之交。

唐柔的气质原文最适合战斗法师,如今与万军之前一点红更是恰到好处。我最欣赏的是体现“纯粹”的主题,她行走江湖或职业圈本身不为此过活,凭着一股子韧劲,就站到了最高舞台之上。她豪取敌军军旗,此番胜利归来,最后心愿是“来日仍能与各位比武。”纯粹的初衷与力量也许最强大吧。

第八篇吞日的神秘苏家,连上G文的猎寻,讲了凶器与仁主,也是如此主题。当你有了一件杀伤力巨大,出世便惹人觊觎的武器,你该何去何从?张佳乐把觊觎之人的血用来祭奠冤死的百花谷兄弟,而苏家巾帼也尽摆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,为守得一方和平,甘于寂寞偏安一隅,不惜毁掉绝世武器,求得整个江湖的和平。

近来事多,反而更读了写了这些,点醒自己内心的一些东西,从江湖中,从一个个鲜活的,言九笔下的他们中。同人作者是给了角色更长寿命更多光芒的人,我深感如此,尤其是您笔下的王杰希与肖时钦,有幸曾经读到你的文字,四舍五入也算“神交”,小小REPO不成敬意,烦请笑纳。 @言九啾的糖果树🍭

评论(4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